17

全部文章都不授权!谢绝转载!!!缺失文章都在wb补档。wb:雪碧喝喝(绿色乌龟头像)

【各安本业|17:30】遇见[一发完]

上一棒@上官寒卿 

下一棒@白夜伶伶 

官号@Solitude孤单不孤独 



房东调香师啵x房客设计师娇气包赞


导语:江南跟山城离得太远,那里没有雨季和冬天。



(一)


遇见王一博的时候是一个阴雨天,彼时的肖战刚刚辞去工作,来到了这处江南小镇。


江南的夏季最多雨,眼前虚掩的木门看起来清静。他租下的这个房子在小镇的最南边,远离了吵闹和喧嚣,只剩下门口的青石板路,再往南边便是一条溪流,如今他只要转头就能看见。


“咚咚。”敲门声轻,肖战站了一会儿也没有等到里面的回应。


屋檐挡不住绵密细雨,打湿了肖战的发。


“请进。”是有些低沉的男声,跟肖战想象中的模样好像不同。


他推开了面前的木门,站在庭院中的人恰好抬头,那是他们的第一次遇见。



(二)


“小镇的集市在最中间,你来的时候应该有经过。早晨可以去吃馄饨,不知道你会不会喜欢我们这里的口味。”


王一博知道肖战来自山城,他还没有来得及去看看那座城市。只知道山城喜欢吃辣,不似他们江南水乡的入口清淡。


“我们小镇不是旅游景点,跟江南大部分的小镇没什么区别。最近一直在下雨,恐怕你出门也不大方便。”


“没事,我喜欢下雨天。”他听见肖战这样说。


那人今天中午到来的时候还淋湿了衣服和头发,王一博分不清这位长相精致的男人是否是真的喜欢这样的梅雨季节。


“青石板路很滑,走路的时候要多加小心。”



(三)


肖战喜欢江南,他特意去尝了尝王一博推荐的馄饨。虾皮入口的味道极鲜,虽然不似山城抄手入口之后味蕾爆发的爽麻,却带着本地独有的温柔调。


他好像真的喜欢雨天,又或许是这一整个星期江南都没有停过雨。肖战晨起就举着雨伞出门,有时候没过一会儿便会回来,有时候再一次跟王一博碰面却已经是日暮时分。


他好像也犹豫其实日暮,喜欢坐在王一博家的屋檐下听雨,喜欢看阴沉的天慢慢行于黑暗。


“真好。”


“好什么?”蟹黄拌面刚刚放在庭院的餐桌上。


雨还在慢慢下,肖战被王一博的这句话惊了身。他坐在小板凳上扭头看王一博,“我说烟。”


“烟?”


蟹黄拌面很香,是肖战没吃过的味道。他又一次抬头看天空,“炊烟,凑近的时候能闻见木头香。”


这个有趣的外乡人,王一博没忍住笑了。自从几年前他买下了这座院子,遇到的租客没有上千也有几百。


长租短租的都有,来旅游来生活或者是其他需求,什么样的他都有碰见过。可王一博第一次遇见肖战,他没听过有人夸炊烟有木头香。


“来吃面。”他将大碗里的面夹出来,放在了餐桌的另一边。


肖战显然没想到,走到餐桌前的时候还动了动鼻尖。不过他也没有推脱,还是坐在了王一博的对面。


蟹黄拌面很香,王一博处理蟹黄就花了很长时间。他的生活看起来悠然自得,跟肖战想象中江南水乡里的生活差不多。


不过他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,他这几天看见了顶着细雨在农耕的农人,也看见了背着斗笠去打渔的老翁。或者是背着书包撑雨伞上学的学生,他们会避开青石板路上的青苔,不像肖战这个外乡人,总是好奇又小心翼翼踩上去。


“好吃。”他对王一博道。


好吃,这是极高的夸赞。肖战已经入住一个星期,这是王一博第一次看见他鼓着腮帮子吃饭。


跟想象中的不一样,漂亮的男人吃饭的时候像他原来养的小兔子,吃饭的时候又克制又有点急,累了就休息一会再动嘴巴。


蟹黄都跑到了嘴角,肖战抬头就撞上了王一博的眼睛。


“怎么了?我脸上有什么东西吗?”他问。


“没什么。”王一博不欲跟他说,竹筷夹起面条往嘴边送:“你去吃了馄饨吗?”


“吃了,也好吃,鲜肉鲜虾的都好吃,跟我们那里的抄手有点像又不一样。”


山城的抄手是什么味道,王一博不知道。


“怎么会想来江南?”他又问。


唇角的蟹黄还是被发现了,肖战卷着舌头将它舔干净。他随手拿了餐桌木碟上的一枚橘子,在给他褪衣剥皮。


“我刚刚辞职,准备放松放松顺便找一找灵感,又想着要不要自己开工作室,会不会轻松自在一点。”


“你呢?”橘子剥好了皮,看起来可口又美味,“怎么会在江南水乡,你跟我想的不一样,那么年轻的房东,做饭还特别好吃。”


两人碗中的面都已经吃完,这一次却没有跟前几天一样打了照面就离开。江南的夜已经完全暗下去,肖战喜欢的炊烟也漫入云野。


他们坐在庭院下,屋檐处的雨还未停下,门外右边的小溪流打着音调,又顺着黑夜渐行渐远。


“我是调香师。”他看着肖战手中偏偏要剥掉白丝和薄膜的橘瓣,面前的漂亮男人确实跟他想象中一样娇气。


娇气,他没觉得有人娇气过。这可不是自己六叔家的才十岁不到的小丫头,不会跟在他后面叫一博哥哥。


“出租房子,遇见租客。多跟外界接触一点,找一找灵感吧。”他跟肖战道。


那人的橘瓣终于剥干净了,只露出里面的晶莹果肉。他看着肖战一脸期待放进了嘴中,唇角还带着笑意。


“酸的——”


不聪明,王一博也忍不住跟着笑。娇气包当然会觉得酸,现在可不是吃橘子的季节。



(四)


“要我帮你带什么东西回来吗?”肖战出门的时候转头问王一博。


他已经在这里住了将近一个月,跟这位年轻房东也逐渐熟络起来。王一博没有表面看起来的难以接近,甚至挺健谈。


“二两鲜肉。”他坐在院中的沙发上看书,说话的时候抬头看着肖战。


娇气包就这样出门了,再一次回来又已经是日暮。最近江南的雨依旧如同常日,绵绵不愿停。


二两鲜肉倒是带回来了,今天的晚餐却也迟了。肖战特意买回来了一个芒果千层,递到王一博面前。


“给你买的,怕你不喜欢榴莲,买的芒果味。”


小镇里有茶馆,装修的是江南水乡的样式。肖战最近喜欢坐在里面听雨写生,那里人少清静甜点还好吃。


他昨晚有点灵感,描描画画之下却不小心睡着。店主叫醒他的时候已经日暮,他这才想起出门前说的给王一博带鲜肉回去。


跑去菜市场的时候都收摊了,幸好卖肉的陈叔还自留了两斤。他最近跟肖战聊得熟络,主要是因为这位外乡人夸他家的肉好吃。


刀划了二两递给肖战,睡过头的人又跑去茶馆买了一个他下午吃的千层,还特意换成了芒果味。


“谢了。”王一博接过,毫不客气放在了自己的身侧。鲜肉被放进冰箱,他见肖战的目光还一直跟着自己。


“明天早晨做馄饨的,你要吃?”他问。


肖战自然嘴馋,点头的时候还要矜持一会儿,“会不会太麻烦。”


“不会,反正我自己也要吃。”鲜肉馄饨,他听过肖战说很好吃。


王一博自觉手艺不差,说来其实也是可以出摊的水平。他没跟肖战说,成年人可没有年少喜欢炫耀的小把戏。


可肖战没吃晚饭,他今天错过了王一博的饭点。天中细雨在缠绵中停下,他站在院中看着还站在厨房里的王一博。


他们隔着小窗,这位房主不喜欢开亮灯,房子里昏暗到看不清木头原色。


冰箱又被打开,王一博拿出了几瓶啤酒。他的手很大,一次性可以握好几瓶,“要不要喝一点?”


“好。”肖战答应了。


院子里支起了烧烤炉,在夏天的雨季里显得不那么潮湿。火光成了黑夜里的唯一光亮,代替了被朦雾遮挡起来的月亮。


他知道肖战没吃东西,从橱柜里拿出辣椒粉的时候倒是没有犹豫。冰箱里的食材应有尽有,肖战自己从来不会打开看。


里面有的可不仅仅是二两鲜肉,王一博直接将食材放在铁盘上烤。


“要加辣椒粉吗?”他抬头问肖战。


娇气包点头,辣椒粉便不再掩饰往上加。烤好的肉放在肖战面前的盘子里,没吃晚饭的味又开始叫。


“家里只有啤酒吗?”肖战问。


“你还想喝什么?”


“江南的米酒出名。”他真的很娇气。


米酒甜,王一博拎着啤酒往回走。他从冰箱里拿出了自酿的米酒,打开瓶盖放在肖战的面前。


烧烤配米酒,肖战喝了一大口。他笑出兔牙:“好喝,甜的。”


自然是甜的,甜的应该才适合娇气包。调香师成了烤肉的伙夫,点烟的时候姿势很帅。


肖战不排斥别人抽烟,却也从没觉得男人抽烟是酷帅的象征。但他没想到这位通身雅性的调香师会抽烟,或许在肖战心中王一博的形象跟烟味不符合。


视线又撞到一处,牛肉再一次落进瓷碟。王一博伸手捏下了烟头:“不喜欢?”


他没有灭,拿着也没再放进嘴里。


“不是,只是没想到你会抽烟。”男人抽烟很平常,虽然肖战没有这个爱好。


他才不会跟王一博说,自己刚刚盯着他看的原因是因为好奇,还有觉得王一博有点帅,原来抽烟可以那么帅。


“没灵感的时候偶尔会抽,几个月也没一包。”肖战不懂这是不是解释。


烟头被踩灭,王一博也没有再抽。打火机和刚拆的香烟被放在了一旁的木凳上,肖战相信王一博没有抽烟的爱好。


“我没有灵感的时候就会发呆,听听雨声或者看看雪。江南的冬天下雪吗?”


“下。”王一博边往厨房的窗户走边说,他拿来了肖战特意给他买的芒果千层,“不大。”


“山城不下雪。”


“我知道。”


芒果千层入口应该是甜的,只不过刚抽完烟的王一博嘴巴苦。第一口吃进去的时候其实并不算美味,但是对面的肖战张口却问了。


“好吃吗?”他语气夹杂着想被人承认的期待。


王一博点了点头,勺子再一次往嘴边送。他们一人烧烤配米酒,一人千层就香烟,怎么都像是奇怪的搭配,凑在一起却又刚刚好。


烧烤香,米酒甜。芒果千层味道好,香烟不被讨厌。


就像,江南的馄饨喜欢放虾米,山城的抄手入口爽辣。他早就知道肖战没灵感的时候喜欢发呆,他听雨能听一天,白纸上的写生带着铅笔的软。


肖战喜欢睡觉,他看到过好几次那人在二楼不穿鞋。院子里有当时他特意装的温泉池,肖战却喜欢用脚挑水玩。


王一博喜欢肖战住在这里,喜欢肖战白嫩的脚丫踩着家里的木地板。他每天在肖战出门的时候都会搞卫生,总不能让灰尘弄脏娇气包的脚丫。


他们才认识不到一个月,但王一博却真的有想让这人长住的打算。他的租金其实很高,但他可以不收肖战的钱。


“你——”


“你——”


却没想到两个人同事开口,调香师跟设计师难道也有心灵感应。


“嘴巴。”没有推脱谁先说,王一博指了指自己的嘴角。


肖战的唇角沾上了辣椒粉,他的脸红扑扑看起来让人眷恋。恐怕这位山城来的娇气包酒量不好,且他贪甜喝得急,一瓶米酒已经见底。


手指抹了半天也没有抹到,王一博看着那点红怎么都不愉悦。他伸手要给肖战擦,那人却躲开:“我要自己擦。”


怎么那么娇气,眉头都蹙成了山川。他知道肖战可能真的有点醉,这位设计师确实应该自己开工作室。


他站起身朝肖战走,院子里的竹椅都很矮。王一博蹲下身刚好跟肖战持平,他抓住肖战找不到位置的手往那点红上引。


“擦干净了。”身子完全笼罩住了这位设计师,成年人的感情暧昧又自然。


凑近的时候王一博也没有犹豫,他即将要碰到肖战的红唇,可能还会带着一点山城的辣,他没去过的城市。


吻最终却落在了那人的侧脸,肖战的神情看起来隐晦,他皱着眉头看着面前给他烤肉吃的调香师。


“王一博,你对所有房客都这样吗?”



(五)

肖战回了房间,王一博没想到他们会不欢而散。


院子里烧烤炉的炭火还在继续,吃烤肉的人却跑远。那人送的千层王一博还没吃完,他其实一直都不喜欢太甜的食物。


是他想的有点多,恐怕这位娇气包真真太漂亮了一点。收拾烧烤炉的时候王一博没什么表情,没有失落也没有不开心,他像每一日一样平静。


成年人的感情讲究你情我愿,这一次或许真的是他太自恋。


他也不曾跟肖战说出的那句话一样多情,几年的时间里没遇见过一位这样的房客。


江南跟山城离得太远,那里没有雨季和冬天。



(六)


肖战罕见地没有睡懒觉,昨晚的事情他醒来的时候也还记得。王一博亲过的肌肤还有点麻,那里不知道怎么被咬了一个蚊子包。


他抓呀抓也不舒服,想下楼吃王一博昨天说的鲜肉馄饨。


今天的江南却没下雨,少见的阳光快要晒干院子的潮湿,恐怕青石板路上的青苔也不再恼人。


厨房里没有鲜肉馄饨的香气,肖战知道自己今天恐怕没有口福,他站在院子里有点踌躇不定。转头的时候就看见了在低头洗碗的王一博,那人没有抬头看他。


王一博今天居然亲自洗碗,明明平日里他都用洗碗机。阳光穿过木窗落在他身上,衬着洗洁精揉搓出来的泡泡都构成了安徒生的美丽童话。


肖战原没觉得有人洗碗也是有魅力的,王一博身上的围裙也没有烟火气。这位调香师的气质实在太好,就像昨晚他抽烟的时候都是帅气。


肖战突然觉得面前这人好适合谈恋爱,他体贴温柔又适合生活,而且做饭还特别好吃。


而且长得很帅,好像,似乎还比他小六岁。


设计师需要灵感,调香师应该也需要房客。肖战觉得江南能给他带来轻松自在,好像这一个月的每一天他都很快乐。


“调香师。”他没叫王一博,正在洗碗的人却抬起了头。

正如他们初次遇见。


“青石板路好滑。”今天可是太阳天。“你能带我去吃早市的馄饨吗?”




END.


㊗️大家都快乐


评论(21)

热度(31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